多元健康專書

多元健康專書

專書-綠療癒與健康

書內容介紹: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都市化、現代化等因素,造成氣溫升高、空氣污染、居住擁擠、生活節奏快速,導致人們生活與心理壓力倍增,嚴重衝擊人類健康。因此,促進健康療癒已是國家重要政策。接觸自然有助於身心療癒,因此綠地一直被視為環境之保健因子。基於自然基礎之綠色療癒,更成為當代重要的創新議題;園藝治療與森林療癒等議題,也逐漸備受社會關注。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秉持大學社會責任,與時俱進積極參與國家重要科技研究與政策,以深厚的學術科研基礎持續培育創新人才。現今執行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成立多元健康教學推動中心,除開授重要領域課程之外,更邀集多元健康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編撰此一專書,希冀透過專書之發行,提供臺灣多元健康科技之研究現況與創新方法,並指引未來發展方向,拓展多元農業之領域。
本專書內容編排七個章節、二十五個單元,採取循序漸進論述,先介紹綠療癒之基本概念,接續闡述綠療癒之活動與環境規劃設計方法,進階探討綠療癒之科技應用以及未來產業發展契機。透過專書傳播創新知識,冀能啟發有志投入綠療癒產業創新之讀者,共同投入臺灣多元健康領域之創新。

專書下載

專書-動物健康與福祉

書內容介紹:

近年來動物保護議題日益受社會大眾重視,儼然成為普世的價值和社會文明的指標。透過科學、醫學及科技的發展,證明了人和動物之間存在有關聯性,甚至有龐大重疊性。經濟動物之生長表現與健康狀況,對於後續提供人類畜產品之品質與安全性更是影響深遠。而野生動物雖與人類食物提供較無關係,但監測野生動物的健康狀況維持與健康狀態,也是降低人類外來疾病病 原 的重要工作。動物間亦有溝通方式及社會結構。伴侶動物不僅可以促進人類生理健康,亦有助於心理健康,因此伴侶動物健康與福祉已經成為大健康概念 (ONE HEALTH CONCEPT)重要的一環。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具培育農業專業人才之重任,為秉持大學社會責任,與時俱進積極參與國家重要科技研究與政策,以深厚的學術科研基礎持續培育創新人才。成立多元健康領域教學推動中心,執行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除了重要領域課程推動外,邀集動物健康與福祉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編撰此一專書,希冀透過專書之發行,提供現階段臺灣動物健康與福祉之研究現況及未來發展方向,為農產業之科技發展做出貢獻。
本專書內容編排 六 個章節、二十 二 個單元, 包括動物行為、動物福祉、健康監控科技和營養保健等不同領域,以寬廣的視野,來探討動物健康與營養保健。議題涵蓋動物健康與福祉概論、牧場動物健康與福祉、伴侶動物健康與福祉、水生動物多元健康與水產品加值與動物健康與福祉展望。

專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