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防檢疫

動物無論是在提供食物、療癒、休閒或生物技術試驗開發都扮演重要之角色,在飼養、操作及進出口動物防檢疫,預防動物及人畜共通傳染病上,無論是個人或產業皆為重要工作,且動物疫苗為生技產業及防控我國動物傳染病重要一環。隨著全球商業貿易的發展,植物病蟲害的跨國傳播對於農林業造成重大影響,亦為現今各國政府相當重視問題。本計畫規劃3門動植物防檢疫講授課程,透過動植物防檢疫之基礎概述,再進階分別講授動物疫苗之研發以及植物健康管理之策略。

(1) 動物用疫苗研發之原理、授權到上市
為專業講授之基礎課程。從講解動物疫苗研發原理、國內市售疫苗及特性,到教導如何於實驗室及田間評估疫苗效力、如何從實驗室研發到授權,並介紹國內外疫苗公司經營策略及其GMP廠房設備介紹,引導學員瞭解現階段動物用疫苗研發到上市之整個過程及其必備之專業知識。

(2) 動植物防檢疫及輸出入規範
為專業講授之進階課程。講授重要畜牧飼養動物、展場動物、實驗動物及飼養動物等動物傳染病,以及國際間重要植物病蟲害,並說明動植物防檢疫法規以及動物保護法規及倫理,同時介紹動物福利及農產品相關畜牧認證及品牌之成功案例,課間搭配校外實務參訪,讓學員體驗產業現場。

(3) 永續植物健康管理策略
為專業講授之進階課程。植物於生長的過程中,持續面臨諸多病原和害蟲帶來的侵害挑戰。農林生產者需要採取適當的植物健康管理策略,方能顧全產量最大化與品質最佳化。課程介紹植物健康管理的核心概念,讓修課學生熟悉重要農林病蟲害,以及耕作技術、物理化學防治、生物防治等防治策略,並且認識全球有機認證制度與微生物肥料農藥的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