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健康

伴侶動物健康與福祉已經成為大健康概念(One Health Concept)重要的一環;經濟動物之生長表現與健康狀況,對於後續提供人類畜產品之品質與安全性更是影響深遠;而野生動物雖與人類食物提供較無關係,但監測野生動物的健康狀況維持與健康狀態,也是降低人類外來疾病病源的重要工作。本計畫規劃2門動物健康課程,分別講授伴侶動物、經濟動物和野生動物之健康,培養兼顧人類與動物健康之產業創新與環境倫理人才。

(1) 伴侶動物健康與福祉
為專業講授之基礎課程。有系統地介紹侶動物的健康及福祉,從伴侶動物健康與疾病的評估與監測開始,並帶入最新的健康監測及疾病預防的科技發展及國際趨勢,讓學員對伴侶動物健康有完整的概念。

(2) 動物營養與健康評估
為專業講授之進階課程。先介紹動物營養生理基礎與行為特性,再由經濟動物與野生動物兩個方向,探討維持動物健康之營養需求與評估方式。藉此希望建立動物、環境與人類健康的連結,以提供學員對動物健康與保健更廣泛的視野。